阿联酋迪拜考察纪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04浏览次数:2195

  2007年2月9号,我们一行三人从上海出发,坐了近十一个小时的飞机,来到了位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东南面最为繁华的城市迪拜(DuBai)。在此行之前,我们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已经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Jumeirah集团(世界著名的七星级酒店集团)和其他DuBai酒店有过一些合作,大约有30几名学生在Jumeirah集团和伯茨酒店(也称七星级帆船酒店)工作。所以我们此次的主要目的,首先是考察这里的酒店,为我们酒店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寻求更多的就业空间和更大的施展才华的舞台;其次是为了了解这里的旅游资源,为其他旅游专业探索可开拓的市场空间。

/

  United Arab Emirates的城市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nited Arab Emirates)由九个酋长国组成,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迪拜(Dubai).阿布扎比(Abu Dhabi).沙加(Shaja)。

  Dubai是世界上最为繁华的都市,这个在沙漠中建造起来的“海市蜃楼”,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一起走过了令人兴奋和突飞猛进的发展历程。来到迪拜的第二天,我们就参观了迪拜博物馆,博物馆内原始的阿拉伯人住宅和生活场景是那样的简陋和穷困,而这样的物质条件时间与今天相隔并不久远,就在上个世纪的五六十年代。仅仅过去了五十年,在这个荒漠的沙漠上却像神话般的矗立起了一座座令人叹为观止的城市。尤其是迪拜,比拟起伏的高楼蜿蜒百里,纵横交错街道繁花似锦,华灯盏盏犹如满天璀璨的星星,各色人种川流不息,这那里是沙漠,简直就是一个大型的联合国。如今的Dubai已经是世界旅游胜地和贸易中心,阿拉伯黄金市场和世界级的购物天堂。全世界大约各个国家都有人在Dubai,无论是来这儿度假的还是在这儿工作的,每一个地方都是不同人种的大汇集。饭店、金融机构、海滩、商店、购物中心,到处可以看到白种人、黄种人、黑人和棕色人种,以伯茨酒店为例,里面的员工来自一百多个国家,我们所下榻Jumeirah集团的Emirates towers hotel双塔酒店里面也有六十多个国家的员工。作为一个多元化的现代化的摩登城市,她是那样的让人惊叹却又和谐地融合了东西方的文化,传统与现代在这里交融,时尚与端庄时时交错。我们在大街上不时可以看到头蒙面纱身穿黑袍的阿拉伯妇女和头戴白色或者红白相间头巾,身穿白袍的阿拉伯男子,他们的身后往往跟着一群孩子。可是当他们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时候,在他们的黑袍内是世界上最为昂贵珠宝和首饰,还有目前最为流行的服饰。当这些场景和DuBai现代化的城市建筑,繁荣昌盛的旅游与金融结合在一起的时候,你不得不感叹DuBai这个昔日的小渔村正演绎着世界上的种种奇迹,并预感到这里将会成为这个星球上最为重要和吸引人的地方。

  阿布扎比(Abu Dhabi)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首都,同时也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国家首府和阿布扎比酋长国的首府,她由几个小岛组成,位于阿拉伯半岛的东北部,北伶海湾,南接广袤无限的大沙漠。在由DuBai到Abu Dhabi的路上,我们领略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美丽的风光,可以说这里绝没有任何污染,天空是那样的蓝,白云点点悬挂空中;海水是那样的清,清澈见底,可以看见欢快漫游的鱼儿;路边的绿树和道路没有一丝儿的灰尘,是那样的恬雅和洁净;空气是那样清新,让你一次一次呼吸不够,尤其让你不能忘怀的是这里处处是景,景景都美不胜收。在DuBai 和 Abu Dhabi之间,有阿布扎比酋长国修建的所谓八星级酒店,这个八星级酒店名叫Emirates palace(酋长国宫殿酒店),她虽说没有帆船酒店那麽闻名遐迩,但在当地也是小有名气。酒店的建筑风格同样是富丽堂皇,在金碧辉煌的大堂前是一个大型的花园喷泉,而近一百匹用黄金做成战马呼啸奔腾,虎虎生辉,似乎在向人们显示他的高大与威猛,同时示意了他的主人是那样的富有和不可一世。在酒店的停车场和不断涌入的车辆中,我第一次发现了那末多的世界名车,宝马、奔驰、劳特雷斯、、、、、、这些世界最为著名的小车品牌黑压压的,一片又一片。据接待我们的阿联酋公司朋友告诉我们,在这里下榻的不是王公贵族就是世界首富,他们终日挥金如土,让你不得不感叹这个沙漠中的宝石,周身渗透黄金和富贵,与美丽的大自然风光相比,似乎有一些不太和谐的地方。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另一个著名的城市是沙加(sha jia),相对于迪拜(DuBai )和阿布扎比(Abu Dhabi)来说,沙加(Sha Jia)略显逊色,他的城市建筑和街道都显得老化和陈旧一些。所以我们戏称迪拜(DuBai)好像是我们的上海,她显得是那麽的摩登和现代,那末的繁华和熙熙攘攘;阿布扎比(Abu Dhabi)好像是我们的北京,她也是那麽的雄伟壮观,那麽的雍容华贵;沙加(sha Jia)就像是我们的武汉,迈着时代的步伐,跟随的北京、上海缓缓前行。沙加(sha jia)虽然略显陈旧,但她却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黄金集散地和小商品的贸易中心。到达DuBai的第二天,我们就光顾了地处Sha Jia的、远近闻名的小商品市场。到达Sha Jia小商品市场的时候,正好是下午四点钟,人很少,我们很奇怪,问之随行陪同,我原来的学生刘俊(现在已经是一个大型贸易公司的总经理了)才知道,下午四点还是阿拉伯人休息的时间,人们要五点左右才出来行动。小商品市场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大多是阿拉伯头巾、地毯、首饰、黄金、钟表和香料,还有一些阿拉伯食品出售。商人们以阿拉伯人为主,也有少量的欧洲和其他国家的商人,他们都会说英语,也见惯了来来往往的国际友人,所以不断地向我们兜售着他们的商品和阿拉伯食物,态度和蔼,面带笑容,而且语言流利,时而还会说一两句很不标准的普通话。随着我们国家的国力上升,人们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已经有很多中国人来到迪拜旅游了。我们在伯茨酒店、在阿拉伯沙漠、在其他的旅游景点不断看见黄皮肤、黑眼睛的同袍们。据我的学生告诉我,由于他们是中国人,会说中国语言,他们可以为前来旅游和做生意的中国人实行周到服务,酒店为了奖励他们,和其他欧洲、北美来的酒店工作人员一样,也可以拿到语言补贴。学生们自豪地告诉我,他们现在每月可以拿到三百个第纳姆的语言补贴,和欧美来的酒店工作人员平起平坐。看到自己的祖国日益繁荣昌盛,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为自己伟大的祖国的日益强大而骄傲和自豪。

/

  DuBai的 Jumeirah酒店集团

  DuBai的Jumeirah集团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七星级酒店管理集团,在他的麾下有闻名遐迩的七星级Burj Al Arab伯茨酒店和六星级的Emirates Towers hotel 酒店(双塔酒店),还有Jumeirah Seach Hotel海滩酒店、Madinat Jumeirah Hotel 古城酒店等其他一些著名酒店。这些酒店最低层次也在五星级以上,他们建筑风格各异,地理位置优良,经营特色各有千秋,但管理模式完全一样。Jumeirah集团的酒店另一个最为重要的特点就是富丽堂皇、气派豪华和绚丽眩目,可以说他们的酒店极尽世界上一切豪华之能事,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以七星级的伯茨酒店为例,她就坐落在DuBai的海边,乳白色与海蓝色相间而成的帆船式建筑,从远处看,就像一只即将扬帆起航的美丽的帆船,也像一只马上要起飞的海燕,在亮丽的骄阳下熠熠闪亮。伯茨酒店(也称帆船酒店)五分之二的部分在湛蓝色的海水中,沿着湛蓝色的海水有一条乳白色的小路,一直通向海水的中央,那里是一个塔形的美丽建筑。尤其当你坐在伯茨酒店的顶层咖啡厅时,这些令人神往的景色会令你如醉如痴。我在DuBai,我在United Arab Emirates,我第一次深深地感觉什麽是精彩,什麽是美丽,什麽是流连忘返。在和我们的接待方交谈时,我们说的最多的英语单词就是:How wonderful! How beautiful! 和How great!伯茨酒店的内部结构和普通五星级饭店的模式相差无几,一层是酒店大堂,有大堂吧,有很多的沙发,沙发前的茶几上摆着DuBai最著名的、也是最为上等蜜枣;随着站式电梯到达酒店二层,二层有人工喷泉和许多阿拉伯饰品;许多富丽壮观的餐厅坐落在二层;三楼以上是客房,顶楼是咖啡厅,其他健身、美体、休闲设施一应俱全。但是伯茨酒店与其他酒店最大的不同是,她的所有室内装饰全都是使用黄金,地上铺的是黄金,墙上贴的是黄金,天花板上也是用黄金镶嵌而成的各种美丽和复杂的图案,每一层楼的楼道和楼梯扶手全是黄金镶嵌而成,她的电梯门也是黄金做成。如此一来,当你置身于酒店之中时,你的满眼都是金灿灿的,加上阿拉伯每天都有的亮丽阳光,你仿佛就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最为富有的DuBai国王的宫殿, 此情此景让你久久不能忘怀。

  Jumeirah这个巨大的酒店王国,除了她的建筑豪华、眩目、和富丽之外,另一个值得称道的是他的人力资源。Jumeirah的员工来自五大洲四大洋,几乎囊括了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和各色人种,据伯茨酒店人力资源总监,一位个子矮矮的但精明强干的印度小姐告诉我们,伯茨酒店的员工来自一百多个国家;我们所下榻的双塔酒店员工的国籍就有六十多个,而他们使用的共同语言就是英语。我们参观了Jumeirah酒店集团的员工宿舍,(我们的学生也都住在那里)这是我迄今为止看到的最大的员工宿舍群,他几乎占据了近一千多亩地,稍不注意,你会在那里迷了路。员工所住的宿舍是一幢幢的花园洋房所组成,和我们国内意义上的普通宿舍不是一个概念。房子整洁美观,外面是林荫小路,黄墙红瓦,别有一番风味。房子内是一间一间的宿舍,酒店根据每个员工的级别来分别安排,最低级别的员工可能三人一间,领班级的可能是两人一间,经理级的就是一人一间了。员工区有自己的游泳池、自己的咖啡馆、自己健身馆、自己的餐厅和自己的酒吧,还有专门为员工所设立医疗机构、篮球场、排球场和其他娱乐与健身设施设备,为员工们设立的洗衣房和整烫间也是宽阔明亮。我们拍下了一组一组的相片,记录了这里我们学生的生活场景,我们回国后将会告诉他们的父母,让他们对自己日夜牵挂的儿女们放心。

  Jumeirah酒店集团对员工的生活住宿条件应该说是颇具人性化,另一个方面对员工的管理与激励措施也算是独树一帜。这里没有种族歧视、没有一点点带有外在干扰的评价体系,完全看员工自己在工作中的表现与能力。我的学生,在伯茨酒店工作的王梦君,这是一个有理想、敢想、敢干、聪明的女孩子。她在伯茨酒店工作半年之后,就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来竞争其他重要一些的岗位。我们在DuBai的那些天,她就打算放弃在伯茨酒店顶层咖啡厅一月将近一万人民币的收入,去和其他员工来竞争酒店前台服务的这个位置。她告诉我们说,虽然前台服务每月的报酬要比在顶层咖啡厅少一些,但是这个岗位更为锻炼人,而且可以建立起更好的人脉网络。同时我也听说我的另一个学生叫胡晓婧,当她在DuBai 一个普通的五星级酒店工作的合同期满后,就凭借着自己的能力竞争香格里拉酒店的基层管理岗位,结果被香格里拉录取,目前正准备在那里扬起自己人生的风帆。在DuBai的那些日子里,我不断地听说自己的学生的好消息,不断地有一件一件的喜事告诉我,作为教师的我真的很高兴,我为自己的学生在这样的一个国际化的环境中能适应并参与竞争而高兴,为他们不久后都能成为international professional manager而自豪。

/

  七天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之旅结束了,虽然我们满身疲惫,但是我们在那里收获了希望,收获了喜悦,收获了我们酒店专业学生的未来之梦,我们满心欢喜。我们相信,旅游业全球化的趋势将越来越明显,也会越来越逼近,我们的办学应该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我们应该立足国内,放眼海外,进一步加大国际化的步伐,为让我的学生人人都能成为国际化人才,为把我们的学校办成真正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示范性的品牌旅游院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