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兴睿:“口罩DJ”的音乐情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3浏览次数:33

    一架大边框板材眼镜,一个简单的双肩包,一颗蘑菇头,如此朴实的形象,实难与“口罩DJ”这个前卫的名字画上等号。他叫岳兴睿,是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空乘专业15301班学生,也是学校FM社团音频工作志愿者,还是一名已出道的DJ艺人。想了解岳兴睿何以与音乐结下不解情缘的吗?那就一起走进这个音乐舵手的世界吧。


相识:音乐是一种呐喊

    岳兴睿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从小就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两位老人家当了一辈子教书匠,对小孙子自然就沿用了“读书为上”的传统教育。在这样的环境下,岳兴睿养成了内向、安静的性格。因为这样的性格,岳兴睿没少受欺负。而受了欺负之后,小小的他也只是趴在阳台上静静地看书。如果不是因为一场奇妙的缘分,岳兴睿可能会流连于书山学海,成为岳家又一个灵魂工程师。

    那一天,岳兴睿坐上爸爸的车,喜欢车载音乐的爸爸打开了音响,音符宛如长了翅膀,飞进了岳兴睿的耳朵。就像被打通了任督二脉,岳兴睿一下子就沉浸其中,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就像演而优则唱一样,在天长日久的音乐熏陶下,岳兴睿要自己创作的念头也越来越强。仔细思量后,他发现唯有DJ可以将自己喜欢的各种音乐糅合起来,最终的成品也可以深深地打上自己的烙印,于是,岳兴睿立志要做一名DJ。

    “音乐给我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尤其是hip-pop音乐,那是贫民窟的黑人们受到欺负时的呐喊。选择做一名DJ,就是向全世界发出我的呐喊。”岳兴睿说。

相遇:音乐是一种磨练

    梦想是美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定下目标,对岳兴睿来说并非难事,要实现这个目标,却是个磨练自我的过程。

    第一次磨练来自于周边人的不理解。长辈们视DJ为另类,他们不理解岳兴睿的所谓“呐喊”,认为那只是一堆噪音。而17岁的岳兴睿从小当惯了乖乖仔,面对不理解的长辈们,只能偷偷地学习。他像个无头苍蝇,四处寻找学习机会。那时从来不去酒吧的岳兴睿选择了一个不太吵嚷的清吧。“我自己一个人去的,找到看似DJ的人,就死皮赖脸的让他教我。”他说。后来,家人们知道他在外面偷师学艺,在岳兴睿的坚持下也就化反对为支持。最后,妈妈主动提出安排他去正规机构学习。

    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岳兴睿自然学得更带劲了。殊不知,更多的磨练在前面等着他。第一次去正规机构上课,师傅就丢给岳兴睿一堆音乐小样,岳兴睿第一次深刻地理解了长辈们的噪音论。老师告诉他,只有从这一堆噪音里听出是哪几种音乐混合而成的,才能真正学习成为DJ。一个月过去了,岳兴睿终于能从噪音里听出音乐来。那一刻,他意识到,通往DJ的道路并不平坦。

    “成为DJ的过程,是一场磨练,既是对专业能力的锤炼,更是对我个人意志品质的磨砺。”安静的岳兴睿说到这里,眼神透着坚毅。

相守:音乐是一种信仰

    如今的岳兴睿,是学校文艺部骨干和FM社团音频工作志愿者,同时身兼武汉杰尼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签约DJ艺人。课余时间和寒暑假,总是能看到他在电脑前忙碌剪辑、混音的身影。最忙的时候,还工作到凌晨四点中。岳兴睿说:“这样的努力,是从一名普通的音乐听众成长为一个专业的音乐DJ不可或缺的。”

    大学第一个寒假,岳兴睿在武汉创意天地音乐节的大型活动中担任DJ。那天,他带着口罩上台,放起音乐,在场的所有人都拿着荧光棒欢呼着。待看见喜爱的DJ离开时,现场人齐呼“口罩DJ”,要求他返场。今年三月份旅游学院的迎新春晚会上,他一个人负责了五个节目的编排和剪辑。

    “对我来说,音乐就是一种信仰,把我从原来孤僻内向的性格中解救出来,让我收获到自信和成长;而我想把它传播给越来越多的人,让他们收获快乐和幸福。”岳兴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