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专业教师携手企业导师 动态推进课程教学改革

发布者:ly发布时间:2023-10-27浏览次数:72

      武职网讯(通讯员 胡驰)10月21日,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美好生活技能创新创业实践基地里,掌声雷动,笑声不断,2022级酒店管理专业创新创业班17名学生的《企业文化》课程结课汇演在此举行,该专业教师携手企业导师,引领学生打造了一场温馨雅致的企业员工破冰文化活动。

2022级酒店管理专业创新创业班《企业文化》课程结课汇演场景

      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作为经营活动中能影响员工态度和行为、团队凝聚力和竞争力的企业文化,越来越被创业者和经营者所重视。为对接创新创业班人才培养需要,《企业文化》授课教师胡驰携手湖北爱福家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三位企业导师,依托美好生活技能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的F+森系法餐厅,积极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创新教学实践。

      课程教学中,胡驰阐述了企业文化内涵和结构,同时结合创新创业班参与F+森系法餐厅日常运营实际,运用项目式教学法,要求学生代入法餐厅企业经营者身份,提炼企业使命、愿景、价值观等企业文化内核及员工行为准则。

      结课前,为检验学生学习效果,增进学生对企业文化作用的理解,胡驰考虑到2022级创新创业班建班不久学生互不熟悉,布置了一项极具挑战性的结课作业——全班依托教学基地的校企合作资源,策划并落实一场具有F+森系法餐厅企业文化特色的员工破冰活动,并拍摄剪辑企业文化宣传短视频。

活动筹备——装饰物制作

活动筹备——制作企业文化卡片

      10月21日,经过1周筹备,班级17名学生齐聚美好生活技能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按照自主拟定的“破冰行动”策划案各司其职,机动组负责布场和维持秩序,礼宾组负责签到引位,趣游组负责文化游戏,才艺负责歌曲舞蹈比拼,茶歇组负责糕点烹饪和饮品制作,摄影摄像组负责活动跟拍和视频剪辑。

      期间,三位企业导师为学生提供全程实践指导。学生们高昂的热情、饱满的积极性、恰当的知识融入,让整场企业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寓教于乐。

活动签到

茶歇制作

文化桌游

现场茶歇

    “参与组织企业文化活动,对大多数同学来说还是头一遭。在流程策划、耗材采购、场地搭建、活动开展等环节,看到全班同学积极参与,发挥各自专长,很是欣慰。一天的课程下来,大家体会到了动手实践的满足感,切身感受到了企业文化对于团队建设的重要意义,凝聚了咱们创新创业班的整体向心力。”2022级班长黄正阳总结道。

企业导师现场指导

    “ 酒店管理专业创新创业班,是由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联合湖北爱福家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武汉金控长江国际航运金融港有限公司,在携手打造美好生活技能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基础上,通过学生自主申请,校企双方评估,择优组建的‘学研产商’四位一体和‘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模式的创新创业实验班,已开办两届,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成效。” 旅游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瞄准育人工作,聚焦社会、行业发展新需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型创新创业人才。

(审核 蒋永业 编辑 娄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