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

专业介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内最早开展研学旅行专业探索的院校之一,自2016年始便与武汉学知研学旅行服务有限公司(前身武汉大学旅行社)进行研学旅行的校企合作办学。2020年开始设置旅游管理专业(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方向),现已有三届学生,人数近150人,在全国同类专业位于前列。现已具备成熟的专业课程体系和优秀的师资团队。研学旅行活动已被国家教育部纳入基础教育制度中,成为中小学校教学计划之中的“一门课程”,市场行业规模和市场空间广阔。


开设课程研学旅行概论、中小学实践教育课程概论、研学旅行指导师实务、研学旅行课程开发与设计、研学旅行项目开发、研学旅行基(营)地运营与管理、研学旅行安全管理、研学旅行市场营销、新媒体推广、旅游数码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湖北、面向全国,培养适应文旅融合、教旅融合的背景下,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在研学旅行企业、研学基地营地、中小学校、教育培训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研学旅行指导师、研学旅行路线设计、研学产品开发、研学旅行企业管理、中小学及教育培训机构实践课程教师以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主要就业单位有国内研学旅行企业、研学基(营)地、中小学校、教育培训机构、旅游景区等企事业单位;主要就业岗位有研学旅行指导师、研学旅行路线设计、研学产品开发、研学旅行企业管理、中小学及教育培训机构实践课程教师等。同时,学生还可以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本科学校学习。可对接的本科专业包括各类管理类专业,如工商管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


师资队伍:该专业15名专任教师全部为“双师型”教师。有教授2人、副教授6人;博士1人,硕士11人,且具备1+X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EEPM)证书师资培训和考评员资格5人,1+X研学旅行课程开发(DIEE)证书师资培训和考评员资格1人,全国研学旅行基地认定员1人。



实训条件:



合作企业:武汉学知研学旅行服务有限公司、武汉知行乐学研学旅行企业、黄鹤楼、北京中凯国际研学旅行服务有限公司、深圳综合素养实践教育基地、童行者、华侨城等知名企业。